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資產負債表的進化 (將自住樓放入資產負債表內)

半桶水爸爸由大學實習期有正式收入開始,一直每月也有制作個人的收支表,在大約三年後便開始整埋資產負債表。當初的版本十分陽春,收支項目很簡單,沒有投資項目,亦沒有任何負債。

隨著成長,由個人變成家庭再有小朋友,收支表上的欄目愈來愈多,亦重新整理個無數次,以求用最簡便的方式去將大項分類,增加每月記數的效率。同樣地,資產負債表也是經歷過數次大改動,但有一個項目我是遲遲未有加進資產負債表上的,那就是自住樓。

一開始沒有將它放入資產負債表內是因為不懂得怎樣表達全期利息,如果直接將全期本金加利息放進負債,那麼我便立即變成很嚴重的負資產,當時有點心有不甘,便把心一橫將它忘掉。

後來還有另一原因,就是樓價升了很多。這時再將自住樓以當時估值放入,即使在負債上加上尚欠本金及利息,數字上還是很大。我的其他資產立即變得微不足道,每月的儲蓄變得可有可無,有點冷卻自己努力理財的反效果。加上完全沒有賣走自住樓的計劃,這樣以估值入數亦不知是否洽當,畢竟部份上市公司也是一直以買入價作為資產估值,所以我再次把它忘掉。

事情變得複雜是當我將物業加按,套現了一筆現金之後。因為這時真的用了物業的最新估值弄來了一筆可以摸上手的錢,總不能再將它在資產負債表上忘掉,否則那個資產負債表便全無意思了。

其實我還是沒有解決到怎樣表達利息的問題,情急之下,我便將加按部份的本金和全期利息,全部放進負債。結果在加按那個月份,我的資產淨值立即下跌了一半以上。
後來,在網上請教了魔術師兄怎樣在資產負債表上表達長債的利息,終於將自住樓整筆數放入資產負債表內。

根據我的理解,整筆欠債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短期負債,就是未來十二個月的本金連利息的還款。第二部份是長期負債,就是尚欠本金減去第一部份中將會還的本金。

本來每月歸還的本金是不同的,為了簡化計算,在長期負債的減數,我簡單地以即月還款中的本金乘十二去計算。假設利率不變,這是有多無少的,因為本金在整個還款期中是愈還愈多,但一年內的變化其實不大,從簡便算數。

就係咁,買左樓差不多八年,終於將自住樓放入資產負債表內。亦乘機將資產分作流動和非流動,雖然現時只有一項非流動資產咁大把。

再一次多謝魔術師兄的無私教導,希望我的理解沒有錯誤。

相關文章

29 則留言:

  1. 噢, 很仔細, 我沒有這個習慣, 但其實income statement挺重要, 特別是額外洗費 (如旅行, 或買書, 衣服等), 直接影響一年可儲的錢. 看來我也要仔細做一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把時間花在發掘個股,似乎時間用得更有效率。

      論仔細無可能及得上魔術師兄。

      刪除
  2. 回覆
    1. 可惜我無學過會計,好多野都唔識。

      刪除
  3. 我都只係做income statement ,資產負債表就交用銀行嘅software自己慢慢自動update就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經常貪銀行開户優惠,搞到好多銀行都有户口,睇銀行網上系統都要睇幾間加埋。

      刪除
  4. 我只係每幾日睇下戶口cash 既升跌估番有冇大洗到。。。求其到不得了。不過一路有紀錄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搵得多,又唔大駛,唔駛花咁多時間計較細數目

      刪除
  5. 有了家庭,仔細的income statement及資產收益表,真的非常重要。祝Mike兄繼續成功、投資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未談得上成功,尚需多加努力

      其實我也想請教做全職freelancer,收入糧單那些怎樣解決?簡單如申請信用卡,甚至做樓按,這些也是必需的文件。

      刪除
  6. 要不斷更新自己的財務報表,要很有恆心,而我已放低了一段時間,所以佩服你的毅力。

    現時只是心裡有個約數便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自己的時間用在自己認為最想做和最有效益的地方,總得作取捨。

      我現在每月計一次,用一個多小時,自己覺得尚可接受。

      刪除
  7. //再一次多謝魔術師兄的無私教導

    客氣了.

    //希望我的理解沒有錯誤。

    理解無錯. current liabilities 係12個月內的供款(本金加利息), long term liabilities 就只需計總按揭欠款-12個月本金還款.
    12個月本金還款可以好似你咁,以本期本金乘12取個約數,要精準的話亦可以用Excel的PV方程式計算;不過如果你用H-plan,息率每月轉,用Excel計亦準不到哪裡去,例不如省點工夫乘12算了.

    //記帳的意義

    我用開Quicken記戶口(儲蓄/投資/供樓/信用卡/八達通)帳目,Excel就計投資回報. 每日如是,慣咗就唔係一回事,半個鐘至一個小時乜都搞掂. 呢個亦係我少去旅行的原因,因為在外地入數始終有啲難度.
    另外可以參考以下舊文,希望可以幫到你:
    會計人生(一) - 資產負債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64154
    會計人生(二) - 損益表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75175
    會計人生(三) - 現金流量表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86382
    會計人生(四) - 點解阿sir係阿sir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468241
    婆仔數由網購水貨財務軟件開始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5560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的投資是每日結算嗎?
      我用一個APP叫Money Pro去記帳,用個google sheet去紀錄投資戶口的帳目,但就沒有將兩邊結合。

      刪除
    2. 回魔術師

      //不過如果你用H-plan,息率每月轉,用Excel計亦準不到哪裡去,例不如省點工夫乘12算了.

      正是H按,所以從簡便算。

      //可以參考以下舊文

      多謝分享,小弟之前只係睇過婆仔數那篇,沒有留意到之前原來有會計人生系列,要追一追舊文。

      刪除
    3. 我一直也是用excel,每月計,消費項目沒有細分,衣食行混埋一齊,只係另外分開家庭開支﹝如水電煤差餉管理費﹞和孩子教育項目﹝暫時只得幼稚園學費一樣﹞

      刪除
    4. //魔術師的投資是每日結算嗎?

      每日會mark to market一次, 一年「結算」一次, 「結算」的意思係做大型重組(各投資組合成份股的策略性增刪,清空現金帳戶), 每月也會做一次小結算,主要係調較投資比重,除非有特別事件(例如金融風暴,米爆等), 否則各投資組合成份股保持不變.

      刪除
    5. //消費項目沒有細分,衣食行混埋一齊,只係另外分開家庭開支﹝如水電煤差餉管理費﹞和孩子教育項目﹝暫時只得幼稚園學費一樣﹞

      我會將水電煤管理費差餉地租交通費早午晚茶餐設置獨立戶口,八達通只用來搭車,購物用現金,其餘上網手機收費電視之類自動轉帳又用死一張信用卡, 其餘買衫買名牌食好嘢又用第二張卡,咁條數就會分得好靚好易跟.

      刪除
    6. //我會將水電煤管理費差餉地租交通費早午晚茶餐設置獨立戶口,八達通只用來搭車,購物用現金,其餘上網手機收費電視之類自動轉帳又用死一張信用卡, 其餘買衫買名牌食好嘢又用第二張卡,咁條數就會分得好靚好易跟.

      我又無邊張卡做邊一樣咁嚴謹,不過我都係主力兩張,仲會一張卡交另一張卡賺盡佢百幾日免息還款期。而我會用記帳APP,所以條數都好易跟。

      刪除
    7. //每日會mark to market一次, 一年「結算」一次, 「結算」的意思係做大型重組(各投資組合成份股的策略性增刪,清空現金帳戶), 每月也會做一次小結算,主要係調較投資比重,除非有特別事件(例如金融風暴,米爆等), 否則各投資組合成份股保持不變.

      我都有每日Mark-to-market一次,但你咁多種asset class都一個鐘搞掂,真係好快手。

      刪除
    8. //我會將水電煤管理費差餉地租交通費早午晚茶餐設置獨立戶口,八達通只用來搭車,購物用現金,其餘上網手機收費電視之類自動轉帳又用死一張信用卡, 其餘買衫買名牌食好嘢又用第二張卡,咁條數就會分得好靚好易跟.

      利害利害,我主力用回贈最多果張,好鬼c9。

      刪除
    9. //而我會用記帳APP,所以條數都好易跟。

      每晚記定係一用即記?都要好有心機先做到。

      刪除
    10. //每晚記定係一用即記?都要好有心機先做到。

      最好就一用即記啦,個APP有TIME STAMP,所以啲支次真係好似條TIME SERIES咁。如果嗰日忙啲就當晚記,因為我來來去去都係搭車食飯,所以都唔太難記起當日嘅使用。

      刪除
  8. 初次拜訪, blog主你好。

    整筆欠債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短期負債,就是未來十二個月的本金連利息的還款。第二部份是長期負債,就是尚欠本金減去第一部份中將會還的本金。

    5年前第一次買樓時, 我也是這樣做, 一直行之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R兄,小弟真係井底之蛙,一直都唔識咁樣計,似乎這是十分基本的會計知識。

      刪除
    2. 我相信會計上應唔係咁計,可能會amortize,也可能用book value of leasehold。

      我不是讀會計,不肯定計法,但我會用最適合自己財務目標的方法。有點像management accounting rather than financial accounting。

      刪除
    3. 我認為做到計法合理便可以,過份追求精準反而誤了焦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