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運動的習慣

在早前的文章〈入冬的運動〉,blog友自由一千萬兄分享了他一個令人十分敬佩的好習慣。原來自由兄每星期也有四天做三十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他也成功將這習慣身教給十多歲的兒子。半桶水爸爸認為要達成呢兩件事,難度和揾夠一千萬享受財務自由差不多!!

半桶水爸爸都曾經試過接近兩年時間定期在上班前跑步,一星期一至兩次,當時儲了很多k數,睇左好多次日出,係青山公路路旁吸了很多海風。

後來因為時間不太配合,完全停止了跑步。運動減少,但食量不變,體重和脂肪比都誠實地反映了惡果。

半桶水爸爸轉而研究一些可以在家中進行及所需時間較短的運動,發現原來進行無氧運動增加肌肉量,就像收集優質資產增加被動收入一樣咁著數。身體愈多肌肉,所消耗的能量愈多。簡單咁講,我同一個大隻佬一齊坐係度咩都唔做一個鐘,佢消耗既能量等如一杯朱古力雪糕新地,而我只等如一小塊朱古力!

有見及此,半桶水爸爸找來大量可以在家中進行以自身為負荷的運動(body weight exercises)。更要專攻身體各塊大肌肉,例如大腿和腹部,以提高增肌效率,同時這些肌肉對跑步的穩定性也很有幫助(我還是很希望可以及早復跑)。

現時半桶水爸爸盡可能都會抽時間一星期做三次運動,暫時脂肪比未見改善,還需多加努力。

對於身教給兒子,半桶水爸爸真心希望兒子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不論是個人或團體運動,參與其中所親身學到的態度及決心,和書本上學到的不相伯仲,甚至更多。

4 則留言:

  1. 腹部並非大肌肉, 大肌肉是指胸, 背, 大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我將所有核心肌群都當哂係大肌肉,原來腹部唔係!

      多謝匿名指教。

      刪除
  2. 為人生作全方位的計劃,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