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淺談理財

生活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理財是生活中不可少的一員,不論個人或家庭也需要花一點心思去做。

半桶水爸爸將理財分作兩個層面,第一是管理現金流(收支),第二是管理資產去產生現金流。兩點也和現金流有關,可見半桶水爸爸十分重視現金流。

管理收支並不困難,簡單而言便是要清楚自己或家庭的收入和開支,盡力做到正現金流流入。半桶水爸爸認為所有事物都需要取捨,沒有人可以有無限的金錢(和時間)去做所有想做的事,我們要確保金錢使用在我們最希望的地方,而不是白白地流去或過份分散。

每月存下的現金流,便會成為我們的資產,良好地管理它們(投資),可以為我們產生工作以外的現金流。半桶水爸爸其中一個目標是早日達成財務自由,那便是由資產所產生的現金流,足以應付生活開支,那麼做甚麼工作或甚至不工作也可以。

投資的門路有很多,半桶水爸爸認為最重要是不要過份貪心和清楚自己投資了甚麼。

半桶水爸爸最喜歡的投資工具是股票,關於股票投資, Benjamin Graham在經典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說得很好。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4 則留言:

  1. 強調現金流的重要,的確不錯,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的來臨!

      現金流和復利,正正就是理財知識中最基本和重要的元素,可惜就是經常被看輕。

      刪除
  2. 和半桶水爸爸有很多共同點,吸引看回舊文,向半桶水爸爸學習!

    回覆刪除